solitary

随意点。

20191123有感

追随神仙的第三年(第1056天)


  

我总是在努力感受他想表达的内容。可我是个孤陋寡闻的凡人。匮乏的知识库存和艺术底蕴让我无法具体地理解他想通过《声希》所表达的。去年初听《降临》也是这样。我一度惶恐自己将来有一天会追不上他的步伐,会彻底感受不到他的磁场,彻底理解不了他的精神世界。那我就连做他歌迷的资格也失去了。但是还好,今年屡屡出现的我和他的同频思考——好多次他对作品的处理都是我假想过的,好多次他表达了自己的理念让我觉得“诶,我以为你一直是这样想的!”这种毫不意外的感觉。


  

作为和他同一时代的歌迷,能不断被他的音乐提高审美,拓展思维,甚至能进步到偶尔和他同频的程度,已经是我的一大幸运了。这个人更过分的是,还真的把我们这些歌迷当成家人了?开个演唱会暗里又是补贴出租车公司又是让保安和司机对歌迷温柔点的,明里虽然不说爱我们但是一遍又一遍地问我们谁是宝贝,从而确定他是被爱的……每年明里说着“欢迎回家”,暗里不仅从不涨票价还用最烧钱的设备和和最精美的舞台布置“家”,甚至想出了用嘉年华的形式来还原“家”的氛围的计划还为此重开一家公司……


  

这真的是我印象中那个毫无执念,只把音乐当众多爱好之一,随时可能离开乐坛跑去海边当渔夫的小华吗?难道不应该是我们单方面地追在他身后吗?为什么在这几首歌里我们是为他拨开阴霾的人?再迟钝我也能感受到,这一次他真的是把心都剖出来给我们看了。八音盒For Forever提醒着我,这一切他带来的美好不是梦境,而是现实。我才知道,啊,原来我也是被神仙眷顾着的。


  

可能他对我们的认知不是“在审美上能与他比肩的音乐爱好者”,而是一群在深圳演唱会被迫叫停时,第一时间隐藏了自己的负面情绪,去他微博下安慰他逗他开心的可爱的人吧。现在想想,说不定那会儿我们真的把这小孩感动到了吧。无法衡量到底谁爱谁更多,所以不能确信这份感情是对等的,但我可以确定,这份感情是双向的,那足以让我诚惶诚恐了。


  

但是我对自己还是有要求的。既然作为他的歌迷,那就还是要读懂他的作品内核才行。我就努力跟他保持同频吧。为此我还必须继续input,学呀学,思考啊思考,不然我连《七重人格》第一段麻雀哀悼知更鸟的讽刺都看不出来,那也太差劲了。


评论

热度(10)